控股企业|参股企业

最新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资产公司组织下属企业管理人员参加“国有企业合规管理与全流程风险管控实务”专题培训

作者: 来源: 出处: 时间:2023-06-20


 

为贯彻落实国资委《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与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建立健全以风险管理为导向、合规管理监督为重点,严格、规范、全面、有效的内控体系”的要求,建立健全资产公司及下属企业风控体系,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切实做到依法合规经营。612日至14日,资产公司组织下属企业大学科技园、成果转化中心、建筑勘察设计院及检验技术公司等单位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及财务负责人参加了中国投资协会培训中心与北京中会联信息咨询中心在兰州联合举办的“国有企业合规管理与全流程风险管控实务”专题培训班。



本期培训结合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分别从不同角度解读了国有企业合规管理与全流程风险管控、合规一体化建设与数字转型、企业财务管理等知识。就企业集团内控、内审与风险管理机制分析,帮助企业运用大数据解决实际问题及企业内部控制实务与落地要点,详细分析组织架构及人员管理的关键控制点、明晰部门及岗位职责、不相容职务分离、授权审批常见问题及体系建岗位强制轮换、岗位代理制度等企业痛点结合政策法规依据做了深入辅导,并通过多种案例展示了常见资金管理漏洞以及财务应对办法,不同岗位工作环节中的风险及内部控制要点。明确了企业各个环节对企业发展的风险点,从源头上指引企业完善制度及工具,防范与应对并抓。

通过三天认真培训学习思考,大家表示通过学习充分认识到内控与合规管理对国有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工作涵盖了公司各项业务,贯穿于公司经营管理的全过程,是一项综合性极强的工作,对内控管理与评价人员的业务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今公司内控管理和评价人员大多擅长单一领域专业业务,而内部控制与全面风险管理经验与专业程度都明显不足,内控与风险控制意识淡薄,综合研判能力有待加强,表现更多的是事后控制,直接影响到了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完善的合规管理制度是企业开展合规管理的主要依据,是指导企业合规经营和员工遵规守法的行动指南。下一步,资产公司及下属企业将以合规管理和内控体系建设为导向,认真分析研判公司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逐步建立健全完善的合规管理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公司管理范畴、机构职责、制度流程、考核监督、奖惩问责等相关内容,形成合规审查、报告、培训、考核、激励、问责的闭环管理。主动适应“大监管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切实推动公司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撰稿:许会旺 审核 李竹梅)